鹧鸪鸪鸪哒

【杨戬同人】六尘不改

杨戬已不是司法天神……
孙悟空却成了斗战胜佛……
当年杨戬为护三界安好……
今日悟空愿护一人唱诵青山无恙……

  
  杨戬缓步走入了结界,他知道在他触到结界的那一刻主人就知道了,却也混不在意,他本就是来寻他的。
  杨戬走进了眼前的石穴,石壁上蛛网密布,若是不知,定以为这不过一处荒废的石窟,可杨戬知道不是,里面有如来金身,有圣佛禅坐,还有那金碧辉煌的佛顶。
  杨戬很快进到了内处,视野一下子由低矮的石壁转到了百余米高的穹顶上。
  一端是一座佛祖像,另一段,是禅座。
  数百盏长明灯中央,格格不入的摆着一方石桌,四只破旧石凳,突兀极了。
  杨戬走过去,“嘭”的一声把手中的酒放在了桌上。这时,禅座上的猴子微微动了动,道:“杨戬,你不好好在玉泉山待着,跑到我这里来做什么?”
  杨戬掸了掸玄衣上并不存在的灰尘,自顾自坐下:“本座来看看你这孙猴子究竟是死是活。顺便来找你喝一杯。”
  孙悟空从禅座上站了起来:“你莫不是忘了我早已出家了?”话虽如此,他却还是缓缓走了过来。杨戬抬眼看他,眉间写尽了倨傲,看不到半点几十年前低眉顺眼的司法天神的影子。
  孙悟空穿着一身布衣,脚上踩着一双布鞋,手中捻着一串佛珠,早已脱去了一身金铠。走起路来越发像人了,言语之间也没了山野气息,若不是那一张毛脸雷公嘴,怕是要认不出他就是孙悟空了……
  “哼,”杨戬一抖折扇:“当初可也没见你守这清规戒律。”孙悟空一跃而上,蹲踞在石凳之上:“杨小圣,俺说你这别的不见长,一张嘴倒更厉害了啊?”此时他方有了几分那泼猴模样。
  杨戬一哂,他不过激一激这猴头罢了:“怎么?圣佛可是要比划比划?杨戬今日闲来无事,随时奉陪。”
  他怎么也不愿,这磐石孕灵根心随天地生的猴子,便这么继续百年千年的将本性困在了一个佛字当中。在如今的孙悟空身上,他仿佛看见了一个比当年的司法天神杨戬还要可悲的自己,看见了自己当年在玉帝王母御辇之前自称小神的模样。杨戬是为了三界苍生,你孙悟空又是为了什么呢?
  孙悟空复又端坐,一掌拍开了酒坛的封泥,幻出了两个大瓷碗,到满了一碗一饮而尽:“杨戬啊杨戬,你今日总不能是专程来看我笑话的吧?”
  杨戬一手轻摇折扇,一手也为自己满了一杯酒,喝下去的动作却比孙悟空斯文了太多:“杨戬自认没有那么多事,既然我已不过是一届散仙了,直说无妨。大圣心本玲珑,何苦自封?”
  孙悟空端着酒碗的手颤了颤,那拿惯了一万三千九百斤的金箍棒的手,竟好像不堪重负。
  “杨戬,难道你当真不知不成?”
  对面玄衣的天神一合折扇,目光如炬:“杨戬自问早已走出来了。”
  “哈哈哈哈哈!”孙悟空又饮尽了一碗酒,回身似要走回禅座上:“杨戬,你护的是三界!是苍生!俺老孙自问心小,容不下那许多,如今,老孙愿护一人唱诵。”
  “为了唐僧。”明明是问句才对,竟生生的被杨戬念做了肯定句。
  “可……你又不全是为了唐僧……”
  孙悟空又一个跟头翻了回来,做出一副洗耳恭听的样子,他此时动作跳脱,像是回去了,又像是喝醉了,可不过区区几碗酒水,又怎么醉的了当年饮尽瑶池佳酿的齐天大圣?
  杨戬一叩折扇,衣袂翻舞,额间天眼金光流转,好像又回到了当年,那个“听调不听宣”的灌江口杨家二郎:“你要护你那只知礼佛的师父!你要保你那原属道教心眼颇直的师弟!你要守你那猴子猴孙头上一片青天!所以你成了斗战胜佛,你再不是孙悟空,你再不是齐天大圣,你也再不配——做我杨戬的对手。”他前面慷慨激昂,后面一个字冷了下去,字字珠玑,却比那年太上老君八卦炉里的火还要灼的孙悟空心焦。
  “呔!”孙悟空旋身从耳朵眼里抽出了金箍棒,躬身提腿,摇头晃脑一指杨戬:“杨小圣!你可休要欺人太甚!”
  “呵……”杨戬轻笑,手腕一翻,折扇也化做了三尖两刃枪。
  “嗐!杨戬看棍!”孙悟空回身劈下金箍棒,震的石桌化作韲粉。杨戬抬手相迎,兵器相碰,发出了独有的刺耳声。
  孙悟空愣了愣,他已数年没有听到过这样的声音了,竟莫名悦耳。反手又是一棍,杨戬也不躲,只一次次接下孙悟空的棒子。
  石壁承受不住两位战神的法力,一次又一次被毁灭,又因着法阵的缘故一次又一次被重建。
  半晌,一神一猴不约而同的停了手,相对而立。
  孙悟空眼中火眼金睛的红金色渐渐冷却,终归于无。杨戬额间的天眼却仍然金光莹莹流转。
  “哼,痛快了归痛快了,俺老孙却还得坐回那禅座上……”
  杨戬笑的如沐春风,他一点都不意外孙悟空的说辞,可他也听出了孙悟空言语之间的动摇。
  “酒便留给大圣,杨戬今日叨扰了,便先行告辞。只是尚有一句话留给大圣……”
  孙悟空已然走回了禅座旁,闻言转过身,道:“老孙倒也愿意听听,说来看看?”
  杨戬抬步走向石门,身形桀骜:“大圣可曾想过?玉泉孕菩提……”
  “你……你说什么?!”
  孙悟空参佛多年,岂能没懂其中奥义?
  石门缓缓合上,石窟之内孙悟空像是因着刚刚一场打斗抽空了力气,跌坐在禅座之上,蓦地又像是被针扎了一般惊坐而起。
  “玉泉孕菩提?玉泉……玉…泉……”
  
  月余之后,孙悟空因顽冥不化除名佛门,世间再无斗战胜佛。
  绿袍的道人在金霞洞内近乎溅泪,座前跪着身着虎皮裙脚踩登天靴的猴子。
  洞口一身白衣的杨戬负手而立,嘴角噙笑,微曲的褐发散落肩头,像是刚刚从卷轴之中下来的人,还未来得及褪去满身墨香……

评论(9)

热度(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