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鸪鸪哒

【杨戬同人/卓东来同人】天道轮回,唯我属七① 梵落/文


楔子
红花集的血已然染红了天,染红了地。土地已经饱和,却依然有鲜血滴落。可这一次,那血却是黑色的,是紫气东来,卓东来的血。
泪痕剑近乎轻巧的穿过了卓东来的胸膛,也许是因为上一辈的诅咒,但又有谁能确定,是不是他自己不愿再留下了呢?
司马超群死去的那一刻,卓东来便仿佛成了失去魂魄的木偶。他的人生只有三十;年,其中的二十年都给了司马,到头来不过换得刀剑相向。
可笑吗?但即便是卓东来也没有反悔的余地了。
泪痕慢慢的融入了骨血,徒留下萧泪血圆瞪的双眼中的惊愕。他找他的弟弟——那个被流水带走的弟弟十几年,却亲手谋划了他的死亡。
紫色的衣袂倒下了,像一片秋日终于得以离开的落叶。卓东来清浅的笑了,步步为营了二十年,即便他是卓东来,也累了。况且,他已不知道自己为何要活。
土地中的鲜血变暗,结痂,却狰狞依旧。红花集已空,卓东来已死,像是一切都已画上了句号。空留盲眼的红衣女孩声声泣血:“宝髻匆匆梳就……铅华淡淡妆成……”


疼。
浑身上下的每一根神经都在互相拉扯着、撕咬着,似乎只是为了给身体的主人带来苦痛。
卓东来还未来的及睁开眼,便听到了一声惊天泣地的:“娘!!!”
真是聒噪。
隐隐的,卓东来听到了女子步摇轻碰,推门进来。随后一阵悉嗦,卓东来听到了撩袍下跪,膝盖与木地相碰之声:“二哥,莲儿都知道,在华山是便早已悔过了。二哥心里装了三界,枉杨莲活了这许多年……竟这般……”无语凝噎,杨莲附身重重叩了三个响头,代了千言万语。她起身把卓东来缓缓的扶起来,将茶杯凑到他嘴边。卓东来费力的咂了一口水润了润喉,说了一句,他第一次,出口就后悔了的话:“阁下是何人?”
卓东来明显的感受到了背上的手臂僵硬了:“二哥……”妇人没再言语,轻柔的放下他后替他掖了掖被子,带着男孩出去了。
“娘!舅舅……舅舅他是不是不愿意认我?”
“沉香……”
门内的卓东来也感受到了死寂。
半晌,他才听到了悠悠的下文:“二哥怕是失忆了……不过,若是他执意不愿与我相认,也是我咎由自取罢了。”
“我自认也曾是个好的三圣母,却从来……不是个好妹妹……”
沉香,二哥,三圣母……疼痛席卷着他的四肢百骸,心底却冒出了一股寒意,像毒蛇的芯子似的轻舔着他的心。卓东来几乎不敢去猜——那日日受人香火供奉的三圣母的哥哥,岂不是清源妙道真君杨戬?
当真——当真是个天大的玩笑!莫非真是祸害遗千年?!我死了却还要来占据别人的身体,还是堂堂显圣真君?卓东来几乎想要笑出声,司马死了,大镖局亡了,自己却还在苟且……可呛咳而出的血瞬间驳回了卓东来苍老的像是已经有了几千岁的笑声。殷红的血顺着嘴角滴到了被上,卓东来却几乎止不住笑,却又几乎笑出了泪水。
“嘭!”杨莲慌乱的推门而入,一把将卓东来扶起来,法力源源不断的注入他的身体:“二哥……二哥……”
杨莲一遍遍颤声叫着,她怕了,她确实怕了。同刘彦昌的鱼水之欢其实不过一时孤寂,二哥她却是爱了千年。
“蝶舞……”卓东来极小声的呢喃着,他能感受到杨莲的情感——曾经她也有一个会担心他的妹妹。可是……
不要对我好,这是我最怕的。何况,如果我不是杨戬呢……


 夜色浓稠的像是一盒没有磨开的墨,卓东来负手站在华山漫天桃花树下。此间已是秋天,华山的桃花却仍开的尽力,圣母山的桃花早已脱出春生秋枯的无尽轮回。
“二哥,夜间凉了,你身子不好又失了法力,多穿一件吧……”杨莲披了一件白裘在卓东来肩上,去握他的手,触手一片冰凉,心下又是一紧。
卓东来垂了垂眸,自成了这二郎神一来,他倒像是改换了心性。若是以往,他哪里容得有人同他如此亲近?还是说,这身体的主人已渴望了太久妹妹的亲近?
“呵……”卓东来轻呵出声,他几日前便已发现,这二郎真君竟与自己相貌一般无二。
“你倒是告诉我,这之前究竟出了何事?”
既然杨莲认定自家二哥失忆了,他倒也不必费力伪装。
卓东来感到杨莲猛地瑟缩了一下,倒仿佛真的是夜风太凉。“二哥一定要知道吗?糊涂些……岂不更好?”
卓东来退了一步,微微昂首,用紫气东来独有的语调道:“仙子,清晰而痛苦的活着与糊涂懵懂的死去,你却愿何去何从?”
这一刻,他仿佛又站到了大镖局人马之前,长安的阳光在他的紫衣上跳跃,身后大镖局众人一声一声的,高呼:“卓爷!”“卓爷!”
三圣母的呼吸一促,自从杨戬醒来,从未唤过她一声,遑论三妹呢?现在竟叫她仙子……莫非当真不愿再认她?
“若是二哥执意知道,三妹明日去借水镜,今日二哥且歇下吧,可好?”
卓东来身形一晃,敛了气势。他不知这对神仙兄妹间有何瓜葛,可他看出杨莲是早早的便已悔了。她言语间颇希望自己能见见刘沉香——她的儿子。不过她从未、从未提及,从未央求。
“回房吧二哥。”
卓东来转身回去,三圣母站在树下愣愣的望着他渐行渐远,婆娑了岁月。
卓东来一推开门,一股罡风迎面击来。几乎是本能的——凭借紫气东来卓东来的本能,他一闪身避过去,望向对面男子。那人一头银色蓬发,妖异的暗纹爬满了半张脸,眸子也绝不是正常人所有的颜色。
“你是何方妖孽!连我主人也敢冒充?!”那人厉喝一声,又要攻来。
卓东来问问一哂,道:“阁下何出此言?”
那男子冷哼一声:“你少装糊涂!趁着我主人重伤,还封了我神识,夺了他的肉身来这里诓骗三圣母?!我三首蛟定然饶不了你!”
卓东来心下清楚自己既非杨戬,定然打不过他,微微摇头道:“我却也不知,我怎就到了这里,我本该去见阎罗王的……”
“什么,”三首蛟一愣,抚了狂躁:“不是你还来我主人?”
卓东来颌首:“想你也是显圣真君座前神物,竟丝毫看不出,我不过凡人魂魄?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我又哪里有此等本领。”三首蛟当然看出来了,所以他才犹疑,直到现在才动手,他一下竟也没了主意,愣瞌瞌道:“那你究竟是何人?”
卓东来垂了眸子:“六道轮回,唯我属七……”
三首蛟看着他,仿佛在他的眼中看到了真君神殿明明灭灭的烛火,摇曳着悲伤。
“全世界……没有人需要我活着。”卓东来笑了,苍白的如同即将死亡的天鹅羽毛。
三首蛟不过一条蛟龙,千年盘踞在天庭御柱上,他不懂那些爱恨痴缠。可那沉厚冗长的悲哀还是压的他气闷。
“我……我不会揭发你的……”三首蛟想,既然眼下无法解决,不如先去把主人和那只傻狗找回来。旋身化作一道蓝光离开。
卓东来注视着法力的凝聚与消散,没有表现出丝毫凡人见到神迹所该有的讶异。
“咳咳……”卓东来下意识捂住了口,手拿下来已是一片嫣红,卓东来恍若隔世,有多久没在自己身上看到如此鲜活的血液了?自小被流水喂毒,他的血液早已成了黑色。
卓东来混不在意的拿锦帕擦掉了血迹:“他回来了……我又该去哪呢……”


“东来,我只能做到这些了。”高大而佝偻的男人拎着一口破旧不堪的箱子,脸色白的像是鬼魅一般。杨戬坐在石凳上,看向男人的眼神有些漠然。
开天神斧那一击,本该要了他的命的。
可他没死,不但没死,元神还到了一个凡人的身上——一个快要死了的凡人。
萧泪血找来的灵丹妙药固然管用,却还是治不了他受损的元神,充其量只是把这具肉身从阎罗王那抢了下来,何况这人本就阳寿未尽,断然没有死了的道理。然而做完这一切,萧泪血选择了离开,他不愿与卓东来有过多瓜葛,然而他是他的弟弟。所以他救了他的命,然后转身离开了山洞,带着他的箱子一起。杨戬也缓缓站起了身。
当务之急,他必须回到自己的肉身,否则纵然这卓东来命不该绝,也要死了——他是神魂,无论这萧泪血口中的紫气东来多么强大,也不过一眼凡胎,他的神魂对这具肉身伤害太大,这里盛不住他杨戬。
“出来吧。”待萧泪血彻底的消失,杨戬才泠声道。
“主人……”三首蛟旋身出现在了杨戬眼前,看着眼前的主人同以前模样气质都一般无二,独独多了一抹修剪整齐的胡子,三首蛟颇有些无措。如果这便是卓东来原本的身子,那他倒还真没骗自己。“主人,我见过这个凡人了……在您的身体里,那个卓东来,他……”
杨戬从石凳上立起身,打断了三首蛟:“你且先去把哮天犬带回来,他在昆仑神处。”
“是。”三首蛟虽说本就是要去寻哮天犬的,可一想到又要和那只傻狗打交道,还是颇有些头疼。
“紫气东来……卓——东——来……”
三首蛟到了昆仑洞外,便听到了里面鸡飞狗跳的动静。
“我要去找我主人!”
“不行!”
“为什么?”
“都说了杨戬要我看着你!”
“为什么?”
“我怎么会知道?!”
“你为什么不知道?”
三首蛟就去的时候,昆仑神几乎见到了救星:“小蛟龙?诶呦是杨戬那小子要你来的吧?快快快赶紧把这笨狗弄走,我老人家几千年没着过这么大急了。油盐不进嘛简直!”
三首蛟上去拎哮天犬的脖领子:“行了快点走吧!”没想到哮天犬反倒不干了,使劲挣开,道:“为什么?”
“嘿,”一团气雾似的昆仑神飘过来:“刚刚要走的也是你,现下有人要带你走了你却反倒不乐意了?”
哮天犬如临大敌似的扫视着三首蛟,一副你再敢上手我就跟你拼命的架势:“那那那玩意儿能一样么?啊?自…自己走跟被扥走,能一样么?”
三首蛟冷眼看着哮天犬,只说了四个字,就让哮天犬腆着脸又靠了过来:“主人找你。”
哮天犬现在没了法力,既找不着杨戬在哪也没法驾云,若是得罪了三首蛟,他撂挑子不干了,自己上哪找主人去?
“嘿嘿,三首蛟,你大人有大量,不跟小狗计较好不好?快带我找主人去吧好不好?晚了主人也该着急了是不是?”
三首蛟白了他一眼,提着他出洞驾上了云。
洞内一团缥缥缈缈的雾凝成了一张看不清也看不懂的笑脸:“嘻嘻……两个杨戬小子,好玩好玩!”哮天犬见到杨戬时颇有些犹疑。相貌虽说一般无二,不过多了一撇胡子,可气味却又断然不同。但这人身上的气质,自己同他待了千年,有怎会不熟悉呢?可不正是自己的主人杨戬么。
“怎么?哮天犬,连我也不认得了?”杨戬看着那傻狗愣瞌瞌的样子莫名好笑,心情颇好,以往这狗儿哪次见了自己不是恨不能飞扑上了。
“主……主人?”
杨戬点了点头:“我与旁人互换了肉身,已经准备换回来了,不日便会回复原貌。”
哮天犬这才傻笑着凑上来,说是回复原貌,可如若他不是一只靠气味识人的狗儿,断然分辨不出主人和他有何不同之处。
杨戬一抖手中折扇,道:“哮天犬,你且先回那‘杨戬’身旁待几日。”杨戬说这话时心下已然有了计较,他现在同卓东来一个照面也未曾打过,而江湖传言多说这卓大先生,心狠手辣运筹帷幄,端的是生了个七窍玲珑比干心,尽管不能尽信,却也不能不信。故而先让哮天犬过去,也算踩踩点。
若说为何不要智商正常的三首蛟去?杨戬自然是需要他有别的事做,而这一节却是哮天犬所不能完成的。
“什——么??!!”哮天犬叫的几乎变了声调,却也在杨戬解释了此中利弊后不情不愿的被三首蛟送去了华山。
甫一瞬的功夫,三首蛟便又站在了洞口:“主人,何不让我前去?还让哮天犬明面上出现在那人眼前?”
杨戬示意三首蛟进来,道:“那人既能躲过你一击,想必也是个豪杰,暗地里哮天犬必斗他不过。爽性搬到亮堂处来。”
“你且助我恢复九转神功,”杨戬自是放心三首蛟来做此事,虽说三首蛟乃一野物,可已然认得了他做主人便断断不会再生异端:“只可恢复三成,多了怕这凡眼肉胎禁不住。”
三首蛟点头,盘腿坐到了杨戬身后。
半晌过后金光冲天。清源妙道显圣真君,回来了。叹三生浮华,守一世真情。


三圣母坐在亭中兀自抚琴,铮铮的琴乐极是悦耳。一旁卓东来窝在一把软椅里半眯着眼,待杨莲停了一曲,方才道:“这琴艺也算得卓绝了……”三圣母站起身,巧笑嫣然的在他身旁蹲下:“二哥又调侃我了,明明自己琴技那般高超,倒来夸我?”
卓东来伸手将她耳边的碎发别回去,眼中溺了弱水三千。他不是杨戬,他一直都知道,可他究竟是谁呢?他却说不清了。卓东来么?卓东来早已死了,即便他得以回去,也是人人得以诛之,怕是整个江湖都想杀他吧。
他实在恋极了杨莲的好,既然已是白捡回来的半条命,那便放纵一次,好不好……
杨戬,等你回来,我离开便是。既然已是天地不容,何去何从,生死两难,已然无妨。
杨莲到底没有找水镜来,卓东来也自那日之后只字未提。不过客居,前尘往事何必深究?
不过须弥,夜幕又临,华山寂了,圣母宫也静了。夜凉如水,一夜无话。伍
卓东来早早的便听到了外室吵吵闹闹的宣扬声,那种刻意压抑却依旧乱哄哄的嘈杂。
卓东来缓慢的起身,心下多少有些不快,以往放在大镖局,这等事情是断然不会发生的。
穿戴齐整,走过弄堂到了外室,三圣母笑盈盈的走上前,却颇有些不自然:“二哥,弟兄们来看你了,你且首位坐了可好?”
卓东来微一挑眉,自认既非杨戬,也不必计较许多,施施然在上席坐了。暗自环视了一周,便在印象中同那些神话画本中人物对上了:梅山六怪、东海太子、刘沉香、齐天大圣孙悟空……
看他坐定,梅山老大一咬牙,叫了一声:“二爷!”剩下几个梅山兄弟,跟着老大吡了啪啦跪了一地,龙八同刘沉香也跟着跪了下去。
“二爷……我们是王八蛋!有负你知遇之恩,还还……”说到这里,梅山老大已然涕泗横流,几个弟兄也哭的不成样子。
“我姐姐都告诉我了,真君……”
“舅舅,是沉香不对!舅舅原谅我吧!”
“二爷怎么罚我们都行!”
一众人等你一言我一语,吵闹得卓东来脑仁疼。独独孙悟空站在一旁,神色不定的看着这闹剧般的一切。
“你们都起来!他不是杨二哥,受不起你们的拜!”一声稚嫩的断喝破空而来,来人莲冠束发,面庞不过七八岁小儿模样,脚踩风火轮,手执火刃枪,正是哪吒。
众人俱是一愣,倒是杨莲先嗔怪似的叫了一声:“哪吒!”却也没有了下文。
哪吒在院中站定:“妖孽!你出来!还我杨二哥!”卓东来起身走入院中,从容的似乎坐拥天下。他什么都没有了,这些都是杨戬的,那他又怎么会害怕失去呢?途经孙悟空神侧,孙悟空像要说什么,却又什么都没说,他一早便知道,孙悟空早已看出来他并非杨戬,也早已看出来他不过凡人。
“阁下这话倒是不妥,卓某何时说过我便是杨戬?”卓东来负了手,一股不同于杨戬的气质四散开了。
原本在不远处恹恹趴着的哮天犬一看这阵仗,连忙趁没人注意他偷偷溜出了圣母宫,打算跑去找杨戬来。
此间杨莲极是慌乱:“你你……当真不是我二哥?”似是不信,转向孙悟空求证:“大圣——”
一时间,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到了孙悟空身上,火眼金睛的话语还是十分可信的。
“这魂魄……的确不是杨小圣的。”
这下已是无疑,杨莲却如同癫狂了一般,一把祭起宝莲灯:“你害我二哥?!他人在何处——”
宝莲灯法力莹莹流转,杨莲急的几乎发狂,却又顾及着杨戬肉身不敢出手。或许她早已猜到,只是一心认为自家二哥强到无人可犯。
有些时候,惯性真的太害人了。
“三姐让开!让哪吒把这野鬼打出来!”哪吒抬手凝起了法力,杨莲知道他师承太乙,自有一手攻魂不伤身的手法。
哪吒手中莹绿色的法力直直的打向了卓东来。
“且慢!”一声断喝响起,随之而至的是幽蓝色的法力,玄衣黑发的人还未来的及降下云头便赶忙出手,奈何他这哪吒兄弟虽然有几分小儿心性,功夫却是不俗,已是来不及了。他的法力仅仅为卓东来挡住了部分,莹绿的光狠狠的击中了卓东来本就残破的魂魄。淡紫色的人影飘出了杨戬的肉身,明明灭灭的像要消散于三界。
可哪吒、杨莲一众人等已是目瞪口呆,他们都是神仙,自然能看见魂魄,这魂魄绝不是杨戬却与他生的一般无二。
杨戬赶忙出手稳住了卓东来的魂魄。孙悟空这时道:“杨小圣,你可该给大圣一个解释了吧?”
杨戬苦笑:“不瞒圣佛,我此时也颇有些摸不着头脑。”
孙悟空眨巴眨巴眼,摆摆手道:“罢了罢了,俺最讨厌你们这些婆婆妈妈的说不清道不明,你且先把这人安置了,再把肉身换回来吧。俺对着你这副模样别扭的紧!”
杨戬自然也不啰嗦,带着卓东来的魂魄和自己的肉身进了内室。一群人跟在他后面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只有哮天犬笑成了一朵花,巴巴的跟了去。
圣母宫里有一间屋子,布置并不似真君神殿那般沉郁阴冷,可确确是杨戬屋子。不过卓东来在的这几日,杨莲为了方便照顾,将他安排在了自己房间附近的一间大些的房间,卓东来既然不是杨戬,也就没有提出异议。杨戬把卓东来渡入了安魂鼎,轻轻的叹了口气,盘坐在榻上,开始换回肉身。
半个时辰之后,杨戬甫一睁开眼,额间金光四溢,那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三界为盘众生为子的司法天神,到底还是回来了。
杨戬几乎不想推开门,他能想象外面是副什么场景,他不怪他们,可也不愿接受他们的愧疚,他累了。
但他还是要面对,因为,他是杨戬。
实木的门缓缓打开,屋外没有吵闹,没有哭诉,只有杨莲,华山三圣母杨莲,赢赢跪在走廊里。穿着一身素衣,挽着发,任由余下的青丝被风儿带着拂在脸上。
“三妹,起来吧……”
杨莲没有一声争辩,没有一声致歉,站起身直勾勾的看向杨戬:“杨莲只问二哥的心,二哥还愿意回来吗?”
“我已经回来了。”
杨莲一瞬之间便复又巧笑嫣然:“好,那二哥且住些时日吧。莲儿多嘴问一句,那人究竟是何人?”
杨戬转身看着屋内榻上的安魂鼎,苦笑道:“这人……把一生都给了一个不要他的朋友。”杨莲看着他,神情木然,她仿佛透过他,看到了昆仑山下。
杨戬再回到内室时,看到卓东来负手站在地毯上,仍旧是一身紫裘,明明灭灭的……
“真君其实……大可不必让我活。”
“本君也只不过让你活而已,能救你的,却只有你自己。”杨戬负手而立,神色不察。
杨戬是吃惊的,他从来不知道,这样的绝望可以出现在凡人的眼中。凡人的眼,应该是有欲的、有痴的、有执的……可杨戬不想让他死,或许是因为每每看到那双淡棕的眸子就想起来黑色神殿里的日子。
“即便你让我活了……我却又能去哪呢?”
纵是杨戬,也是一滞,连他也不知道,卓东来能去哪里。
看到他一愣,卓东来低眉笑了,颇有几分自嘲的味道。
“便先留在此处吧,尽管你我魂魄互换纯属偶然,你魂魄受损杨戬却脱不开干系……”
本以为那人还会反驳,没想到他只是道了声好,再无了声响。杨戬转身出了屋,门合上之际,杨戬转头去看卓东来,卓东来还同他进去时一样立着,姿势没有一丝一毫的更改,仿佛他已然这么站了千年、万年……
“二哥,你要怎么安置那人?”
杨戬回到杨莲处,他暂时还不想去面对哪吒、沉香等人。“莲儿,你可知,我去查了他的命数……”
“如何?”
“生卒年月,皆不详,命理……倒和我有七八分相似……”
“什么?!二哥……这……这怎么可能?”杨莲惊呼,一个凡人,且不说生卒年不详,命理又怎么可能同司法天神相似?
杨戬继续道:“我命格中的凶煞之气已被法力、功德消除近无。他却不一样,况且他是江湖人,杀人勾当也没少干,故而命运多舛。”
“二哥……”杨莲想了想,到底还是提出了那个她所真正关心的问题:“他会不会…会不会伤害到你?”
杨戬一听这话,心情颇好,伸手揉了揉杨莲的发顶,道:“三妹,莫不是忘了?你二哥好歹是个神仙,他左右不过凡人而已。”
杨莲鼻子蓦然一酸,抬头对上杨戬的眼睛:“二哥,以前就是莲儿总觉得你很强,觉得什么都伤害不到你,才…才……”杨戬明显愣住了,叹了口气,把杨莲拥进了怀里:“三妹啊……”
杨莲好不容易才止住了抽噎,赶忙拿袖子拭净了泪,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又让二哥看我笑话了。”杨戬心情极好,抬手刮了一下杨莲的鼻子,却又将话头拐回了正题:“无论如何这卓东来的伤,我脱不开干系,而且这种換魂的事情有了一次难保没有第二次,我带着他去找一趟我师父,看看他能不能解释的了这奇瑞。”
杨莲抿唇,狠狠点头道:“好,那二哥你千万小心。”
“那是自然……三妹,二哥还有一事……”
“二哥你说,莲儿怎么都会做到的!”她一亏欠了哥哥太多太多,就算哥哥要取她性命,恐怕她也是心甘情愿……
杨戬犹疑再三,到底还是开口道:“这卓东来我自然不方便带着他到处跑,若是以后他需要寄住在你这儿……”
“自然没问题呀二哥!”杨莲抢先答道:“按你的说法,他也算我半个哥哥呢,况且这也能帮到二哥你不是么?”
杨戬柔和一笑,望向杨莲的目光杂糅了三江春水……不过杨莲若是能知晓以后自己的所做,恐怕断然不会打出半个哥哥的包票……

评论(5)

热度(4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